研究中心导航
学术活动
我校丹麦研究中心召开中国——丹麦陶瓷艺术合作发展国际研讨会
来源:丹麦研究中心 日期:2015-12-08 浏览次数: 字号:[ ]

2015年12月2日至4日,我校丹麦研究中心召开中国——丹麦陶瓷艺术合作发展国际研讨会,会议第一阶段在上海社会科学院举行,第二阶段在景德镇陶瓷学院召开。参加本次会议的专家分别来自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丹麦研究中心、哥本哈根大学跨文化研究系、丹麦皇家美术学院、景德镇陶瓷学院和上海社会科学院思想文化研究中心。会议内容主要涉及陶瓷制作工艺、教育教学、历史文化、工艺名家及合作研究等。

会议过程中,Troels Degn Johansson教授介绍了丹麦皇家美术学院的历史、发展及教学情况,Nina Husted Erichsen教授针对丹麦博恩霍尔姆手工艺项目做了主题发言,Flemming Tvede Hansen教授详细介绍了丹麦皇家美术学院研究生陶瓷设计项目,来自哥本哈根大学跨文化研究系的Denise Gimpel教授就中国景德镇瓷器和丹麦皇家哥本哈根瓷器的品牌、经典款识别度、价格等进行了对比分析。此外,景德镇陶瓷学院余孝平教授、侯铁军副教授和周明聪副研究员还分别就“瓷器与18世纪英国的中国观”和“当前景德镇陶瓷工艺名家”问题,从历史和当代两个维度介绍了中国陶瓷艺术文化及发展情况。最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丹麦研究中心张喜华教授就双方合作进行了总结发言。

 

12月3日和4日,来自丹麦的专家学者们前往景德镇进行了实地考察并就调研情况进行座谈交流,中外专家围绕合作研究和师生互派等问题进行了商讨。在丹麦研究中心的帮助下,景德镇陶瓷学院与丹麦皇家美术学院成功签署了合作协议。

中国陶瓷历史悠久,精美绝伦,享誉全球,丹麦皇家哥本哈根瓷器品质上乘,奢华尊贵,闻名世界,他们都被视为是国宝级的工艺品,二者在传承与发展上有诸多相互借鉴、共同合作的空间。中国陶瓷工艺品作为传播中华传统文化和民俗文化的重要载体,在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方面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我校丹麦研究中心希望通过学术交流与实体合作,使陶瓷这一中国工艺精粹能够更好地在海外传播,并借此机会进一步促进中丹合作交流。

学术活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