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中心导航
新闻动态
丹麦哥本哈根大学Ingolf Thuesen教授向世界介绍景德镇进坑村文化遗产保护
日期:2018-10-31 浏览次数: 字号:[ ]

丹麦哥本哈根大学Ingolf Thuesen教授向世界介绍景德镇进坑村文化遗产保护


2018年10月26-28日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专家、世界文化遗产评审专家、丹麦哥本哈根大学跨文化与区域研究系主任、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丹麦研究中心核心成员Ingolf Thuesen教授访问景德镇,就景德镇宋代进坑制瓷遗址陶瓷文化遗产保护邀请原景德镇陶瓷大学教师(现清华大学在读博士研究生)黄薇及村民赴丹麦进行学术交流,并向景德镇陶瓷大学师生作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之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以卡塔尔祖巴拉申报世界遗产名录为例”的(The Making of UNESCO World Heritage –The Case AL ZUBARAH)讲座。此次讲座中,Thuesen教授展示了他在中东考古发掘的大量中国瓷片,并且提出目前正在努力探索景德镇陶瓷的西进路线,这赢得了在场人员的一致好评。



进坑因其优良的瓷石成为中国宋代主要青白瓷生产地。2014年6月景德镇陶瓷大学黄薇老师经过考古调查,在进坑发现了从五代至宋元时期的15座古窑址、5个古矿坑、16座瓷石水碓遗址,以及一条6公里长的千年瓷石古道。这些窑业遗址完整地展示了从原料开采、加工、运输到制作烧成古陶瓷的生产过程,保留着原始的宋代制瓷业风貌。


在进坑陶瓷遗址保护方面,黄薇老师极为重视当地村民的社区教育,利用东郊学堂以妇女和儿童为主要对象发起了家风文明和乡风文明的建设。有计划地举办论坛、讲座、展览,开展文化交流活动,吸引了全球百余位古陶瓷专家、汉文化学者来这里参观考察。同时,黄薇老师还根据宋徽宗《文会图》精心设计复原了宋宴场景,这让很多人“体验到了宋代人精致的生活”,也成为景德镇陶瓷大学、江西陶瓷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和景德镇陶瓷职业技术学院的“第二课堂”所在地。

此外,东郊学堂一方面依靠政府、联合村民,对进坑村的古代矿洞、窑址等文化遗产进行保护与活化,对古陶瓷文化进行传播;另一方面整合进坑村的土地资源,成立农业合作社,科学种植有机稻米、黄菊,盖起“陶民酒坊”,推动进坑的乡村建设。

2017年3月丹麦哥本哈根大学Ingolf Thuesen教授经景德镇陶瓷大学余孝平教授安排考察了进坑。在这里,Thuesen教授发现当地村民积极参与陶瓷文化遗产保护,并且建立了符合当地人民生活需要、改善当地居民生活的产业。他认为这是一种良性循环,具备可持续性的保护模式。因此,借10月25日在北京参加丹麦研究中心会议的机会,Thuesen教授专程到景德镇邀请黄薇于本年度12月份赴丹麦哥本哈根大学举行讲座,介绍关于进坑村文化遗产保护的经验。此外,Thuesen教授还准备为进坑村民安排新闻发布会,届时,国外媒体将就进坑村的文化遗产保护事宜对黄薇一行进行采访,并以丹麦语和英语向全世界发布!

    


在景德镇陶瓷大学,Ingolf教授向师生们介绍了文化遗产的内涵和对当代社会进步、民族身份认同、旅游商业开发的价值,详细阐述了考古发掘对历史传统研究、环境保护、尤其是对青年实施教育的功能。Thuesen教授说,中东考古发现了很多中国陶瓷。景德镇有着辉煌的陶瓷历史和富有创意的当代陶瓷艺术,应该让更多国家了解,真正实现世界文化遗产世界共享……从文明上来说,欧亚是不可分割的整体。之前,欧洲更多关注西方,现在越来越意识到东方的重要性。作为考古学家,除了关注物质文化,更要关注文化遗产的价值,关注文化的传承,他非常乐意作为中丹的桥梁,为中丹文化交流搭建合作平台,促进大学、机构间的合作与师生交流。


基于得天独厚的历史条件,东郊学堂不断启发当地百姓对文化遗产进行保护与活化,并在进坑开发出以“进坑村史馆—仓坞宋代窑址—国山下宋代窑址—瓷石古道—瓷石加工水碓—东郊学堂宋代青白瓷艺术特展”为主线的宋代制瓷研学游览路线。 建水碓、修古道,将陶瓷文化的产物融入现代农业场景之中,打造独特的文化遗产景观。


在东郊学堂的倡议下,农业合作社成立了。他们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荒芜的土地流转下来。目前,合作社共租种了160亩水田,而且是以每年500元/亩的高价!这让很多村民都难以置信。耕种时,合作社又雇佣当地村民充当劳动力,这为进坑村民提供了大量就业的机会。 

合作社严格执行有机种植,让已经荒芜的田园变成了有机大米生产基地。利用进坑一流的空气、水源、土壤、日照条件,选用非杂交传统籼米稻种,不施化肥、不打农药、不打除草剂,用杀虫灯、石灰水防虫,采取疏距种植……经过多方求教和不断摸索,合作社在第一年就获得了三万斤大米的丰收。

科学种植让稻米喜获丰收,为充分利用资源,完善产业模式,2017年,合作社又利用进坑村中央的空地盖起了一座“陶民酒坊”。

远望,酒旗招展,走入酒坊,满溢的酒香令人沉醉,蒸煮,拌曲,发酵,蒸馏……酒坊采取的整套古法酿造工艺,让人感受到中国源远流长的酒文化。在进坑,“忙时种田,闲时酿酒”是酒坊师傅的日常。他们打造出进坑第一个酒类品牌——“陶民纯酿”,同时对游客敞开大门,在酿酒、卖酒之余,还供人们来此观光。

此外,合作社还种植了几十亩有机蔬菜和瓜果,品种也逐年丰富起来,每到成熟季节,蔬果满枝,待人采摘。这些也都成为拉动进坑经济增长的一大来源。

进坑村自然、科学、健康、环保的种植方式,结出了丰硕的成果。毫不夸张地说,进坑村已成为人、自然、艺术和人文四个维度和谐共生的最美乡村。

新闻动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