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中心导航
研究成果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丹麦研究中心2018年3月工作月报
日期:2018-06-20 浏览次数: 字号:[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丹麦研究中心出版由张喜华教授、马驰研究员编著的《廉洁国家的反腐之道——丹麦廉政建设》。本书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出版,字数 20 万字,属于教育部 2017-2018 年度国别与区域研究中心课题“丹麦廉政建设及其对中国的启示”的研究成果。

 

 丹麦廉政建设经历了三百多年的历程,其中许多的政策、举措和设计都有着自身的发展特点,其政治语境、社会语境和历史语境起着决定作用。要真正比较全面地理解 丹麦清廉与幸福的根源,还需要多视角去细读其政策文件,多方位去参考丹麦人自己从内部的解读。丹麦学者认为丹麦在廉政建设方面不是“反腐”,而是“防腐”。民众认为清廉是正常的政治和社会现象,不足为奇。为此,丹麦社会各行各业有一整套预防腐败的机制措施,特别是有系统的防腐教育措施,国民从小就懂得了什么事情可为,什么事情不可为。

 

 丹麦监察专员署和我国的中纪委、国家信访局有着紧密的合作,国家对于廉政建设工作高度重视,有鉴于此,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丹麦研究中心、上海社会科学院思想 文化研究中心和丹麦哥本哈根大学就丹麦廉政建设问题展开了合作研究。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丹麦研究中心发挥优势,通过与丹麦哥本哈根大学合作,搜集、翻译了 大量丹麦各个行业、部门预防腐败与廉正建设的政策法规。上海社会科学院思想文化研究中心对这些文献开展了相关研究。本书结构为上、中、下三篇。上篇主要为 丹麦廉政建设的政策、法规和举措的译介;中篇为丹麦学者对丹麦廉政建设的解读与阐释;下篇重点为中国学者对中国和丹麦廉政建设的对比和思考。出版图片见附页。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丹麦研究中心张喜华

         2018.3.19

 

研究成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