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中心导航
新闻动态
丹麦研究中心邀请丹麦跨文化学者进行专题讲座
日期:2019-10-08 浏览次数: 字号:[ ]


     2019年10月8日上午,丹麦科技创新中心华裔跨文化学者董彩霞到访丹麦研究中心,举办了丹麦文化交流讲座。丹麦研究中心主任张喜华教授以及英语学院跨文化、文化方向部分研究生参加了讲座与交流活动。  

此次交流活动在我校人文楼751教室举行,张喜华教授简短介绍了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与哥本哈根大学的师生合作交流工作。她指出,早期出国学习经历使她受益良多,希望日后通过交换项目、学者座谈等多样形式为在读学生提供更多跨文化交流的机会和体验。

董彩霞老师从三大常见文化误读层面对丹麦社会文化以及中丹跨文化交流展开详细阐述。其一,丹麦人既然都会讲英语,外国人在丹麦生活还要不要学习丹麦语?其二,丹麦作为高税收、高福利国家,国民会因此会变得懒惰吗?其三,丹麦作为小国家,自然就能建设好吗?董老师结合自己在丹麦长期生活经验与观察作出了解答:一、学习丹麦语十分有必要,要想真正融入、理解当地文化,打破语言障碍是关键;二、丹麦国民具有强烈的忧患意识、爱国情怀与社会责任意识,灵活的社会机制与教育制度为社会持续发展提供了保障;三、丹麦资源匮乏,居安思危,寻求发展,是丹麦发展的内在动力。

针对董教授的发言,参会人员纷纷提出自己的感悟与问题。张喜华教提问董老师:“丹麦国民工作与生活的平衡是如何实践的?丹麦在教育中是如何培养国民的创新精神和民族的快乐性格的?”参会研究生就自己的出国体验或感兴趣的方面进行了提问与讨论。董老师一一解答。董老师强调,丹麦教育注重培养学生的独立能力和创新精神,让学生自己思考和抉择自己的发展方向,教师和家长帮助学生,但绝不包办事情。丹麦有丹麦的困难和问题,但丹麦人能“站得高、看得远”,不怕困难,不怕批评,坚持问题导向和合作模式。她希望,此次座谈能为在座研究生提供一些跨文化的视野,为研究选题开拓一点思路。


新闻动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