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中心导航
学术研究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丹麦研究中心2019年5月工作月报
日期:2019-12-02 浏览次数: 字号:[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丹麦研究中心2019年5月工作月报

201952日,丹麦首相Lars Loekke Rasmussen宣布丹麦大选将于丹麦宪法日——65日举行。丹麦的政党主要分为由社会民主党领导的中左翼党派(红营)和以自由党为首的右翼党派(蓝营)两大阵营,蓝营以自由党领袖Rasmussen为首,包括自由党、自由党联盟、保守党、丹麦人民党在内的执政联盟。作为自由党的领袖和现任首相,Rasmussen曾在2009年至2011年担任首相,并于20156月再次出任首相,他明确表示自己会再次参选:我想利用我所有的力量、能力和经验,继续领导丹麦,我请求丹麦人民在65日的选举中再次选择我

在此次大选中,共有13个政党参与选举,比2015年大选多出三个边缘政党,即新左党(the New Right)、Klaus Riskær Pedersen以及饱受争议的强硬党(The Hard Line party其中5个政党分别提名各自领袖为首相候选人,包括自由党领袖Rasmussen、社会民主党领袖Mette Frederiksen,、红绿联盟议员Pernille Skipper、选择党(The Alterative party)领袖Uffe Elbæk和强硬党领袖Paludan

移民问题和社会福利问题依旧是此次大选的重要议题。自2015年难民危机之后,大量穆斯林难民涌入欧洲国家寻求庇难(包括丹麦),因此总体上来说,丹麦民众支持丹麦政府在移民问题上持强硬态度。社会福利问题也是竞选中拉票的重头戏,虽然左翼红色阵营和右翼蓝色阵营在这一问题上的具体措施有所差异,但均提出要改善社会福利。

Rasmussen为首的右翼党派一向主张严格控制移民难民问题,Rasmussen同时承诺到2025年,政府将在福利方面优先投入690亿克朗,这意味着需年均增加公众支出0.65%,主要用于增加照顾儿童和老人的社会及医护人员,但联盟政府认为增加公众支出要限制在0.3%,自由党与联盟政府就这一问题未能达成一致。此外,右翼党派自由党联盟和保守党还主张削减税收,紧缩政府资金。

Rasmussen最大的竞争对手是中左翼党派领袖FrederiksenFrederiksen所在的社会民主党自2015年大选失败以来对移民问题一直采取强硬态度。在社会福利问题上,社会民主党主张年均增加公众支出0.7%,同时还将目光投向退休金问题,主张因工获慢性疾病者可提前退休。

红绿联盟是丹麦主流党派中的最左党派,经其提名的首相候选人Pernille Skipper只是该党派的名义领袖。该党派的主要政治主张包括推动福利制度的发展,极力反对丹麦日益加剧的不平等,同时主张改善难民和寻求庇护者的待遇,努力推动新的气候法的制定。

左翼党派选择党始建于2013年,主张环境保护,其领袖Uffe Elbæk主要关注气候和环境问题。该政党打破了丹麦传统的左翼右翼阵营的议会联盟体系,不再支持社会民主党领袖Frederiksen,而是支持Elbæk成为首相候选人。

强硬党由极端伊斯兰教批判者Rasmus Paludan创建于2017年,Paludan曾因煽动种族仇恨获得刑事定罪,其政治主张主要包括禁止伊斯兰教徒进入丹麦,驱逐非西方国家的移民以及退出有关难民的国际公约。丹麦国防部长Claus Hjort Frederiksen表示,此举可能会引发丹麦的恐怖威胁。

最新民调显示,以社会民主党为首的反对派左翼集团获得了54%的选民支持,而拉斯姆森及其右翼集团的支持率为46%。有评论称,此次大选可能意味着权力要回归到社会民主党,此前,连续四年里社会民主党一直是丹麦反对党。


学术研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